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法律法规
  • 政府文件
  • 国家标准
  • 行业标准
您所在的位置: > 法规标准 >政府文件

商务部发布《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发布时间:2017-01-04 10:22:34      点击数:      来源:

近日,商务部发布《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十二五”期间,商务部首次发布实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对于引领行业发展和指导行业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药品流通行业发展面临“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规划》的发布对于进一步推动我国药品流通行业转型升级,指导药品流通企业改革发展,推进药品流通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我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状况及取得的成绩,分析了行业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展望了“十三五”时期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立现代药品流通体系为目标,以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为方向,以改善行业发展环境为着力点,积极推进药品流通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其在服务医疗卫生事业与健康产业的功能作用。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药品流通行业发展基本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网络布局优化、组织化程度和流通效率较高、安全便利、群众受益的现代药品流通体系。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规划》提出合理规划行业布局、健全药品流通网络,提升流通管理水平、打造现代医药供应商,创新行业经营模式、拓展行业服务功能,“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提升行业开放水平,加强行业基础建设、提高行业服务能力等五项主要任务。

围绕上述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规划》提出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推进统一市场建设、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加强行业信用建设、建立规划实施跟踪机制等五项保障措施。

附件: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