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行业年会
  • 零售年会
  • 信息年会
  • 资本论坛
  • 供应链发展大会
您所在的位置: > 会议会展 >信息年会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和百洋智能科技达成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16-12-29 14:46:39      点击数:      来源:

9月22日,2016中国药品流通行业信息工作年会在青岛召开。大会以“信息共享·服务创新”为主旨,意在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通过行业政策解读、聚焦行业热点问题、探索行业创新模式、研判行业发展趋势,促进企业间的信息交流与沟通。大会期间发布了《中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会中,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与百洋智能科技签订了信息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药品流通行业信息系统建设。

报告提出医药行业供给侧改革策略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医改也步入关键年份。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公平竞争处王维莉副处长介绍,在医改大环境下,医药流通行业需找准定位,不但要承担保证药品供应、满足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便利的传统功能,还要肩负起服务大健康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的健康需求的新使命。

《中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报告(2016)》是药品流通行业第一部皮书,继2014年、2015年之后,今年已是第三次发布。蓝皮书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2015年我国药品流通市场和药品零售市场增速进一步放缓。2015年药品流通行业销售总额16613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较2014年下降5个百分点,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率下降6.4个百分点。 药品零售市场销售3323亿元,增幅由2014年的9.1%降至8.6%,低于“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率4.5个百分点。在这一形势下,医药流通行业需要应时而变。

蓝皮书对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药行业改革新政策进行梳理,提出了新形势下医药行业供给侧改革的策略,即携手互联网医药公司及商保公司,引导处方的院外释放,从而开拓网售处方药的大市场,同时指出药企商业模式的转型能够助推我国的医药分业以及分级诊疗的形成。

使用医疗大数据为人们谋福利

大会提到,随着信息化特别是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的发展,数据价值呈爆炸式增长态势。医疗数据日趋完善,如何将来自各种医疗系统的数据进行整合,并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与创新利用,使用大数据给人们带来福利成为新的课题。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执行会长付明仲介绍,协会需要找准自身在大数据时代的行业、企业定位,积极研究大数据实现技术,搭建大数据能力平台,探索行业大数据在改善企业内部管理、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应用机会,建立数据驱动型的企业运营机制及数字化营销的新模式,培育建设一批企业行业开发大数据应用平台。目前,建立行业基础数据库及应用支撑平台建设是当务之急。而此次和百洋智能科技签约,正是为了建设支撑平台。

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互联网应用专委会主任付钢介绍,医疗行业的企业应该成为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动者来优化整个健康产业的资源。要建立现代化的药品流通企业,其中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运用现代的信息技术,百洋在这个方向已经进行了一些探索。百洋智能科技作为百洋医药集团互联网应用生态圈的主体机构,是中国大健康产业中一家具备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的企业,以医用数据的智能应用为核心,以组件化产品开发为特色,为医疗行业提供软硬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和智能化营销解决方案。

会上,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与百洋智能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付明仲说,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和百洋签的合作协议就是一个示范性的合作平台,我们未来的方式就是随着企业共享,建立全行业都可以共享的平台。这次签约仪式是示范项目,之后陆续还会有企业和协会签协议。

据悉,战略协议签署后,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将充分发挥各自特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致力于流通行业未来的信息系统建设,推动实现药品流通行业的转型升级,提升行业信息化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