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药品“4+7”带量采购扩面 印度药企入局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9-09-25 08:43:46      点击数:      来源: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一轮25个中标药品品种24日在上海开标,“4+7”试点药品带量采购也将随之扩展至全国。25个中标品种中,已经有印度药企通过一致性评价。印度药企进入中国,将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药品“4+7”带量采购扩至全国

所谓带量采购,即在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开展招投标或谈判议价时,明确采购数量,让企业针对具体的药品数量报价。其目的是以量换价、降低药价和医保控费。

根据招采文件安排,24日将完成申报材料接受、公开申报信息、确认供应地区、公布结果一系列工作。印度药企入局中国药品带量采购,也引起了部分业内人士的关注。据某印度仿制药企业中国区负责人介绍,印度药企至少还要五到七年才能对中国市场产生影响。而不少人认为,印度药企如果加入带量采购将会进一步加剧降价的激烈程度。

印度药企入局 药品降价大势所趋

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指出,印度药企的入局将会产生连锁反应,有可能促使药品价格进一步走低,对于国内的药企也是一个激励。胡善联说:“价格可能会便宜一些,因为印度仿制药在国际市场上还是很有名的,对我们国内也是一个刺激作用,咱们要再进一步提高仿制药的质量。尽管我们现在通过了一致性评价,但这个一致性评价主要是化学成分上的一致性,另外就是生物等效性试验的一致性。但是现在仿制药都存在临床治疗效果有差异的问题。”

国内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日益完善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王贺胜曾在今年6月说,国内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日益完善。王贺胜表示,基本药物数量增加到685种,强化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实行进口药品零关税,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25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

据了解,去年12月6日,第一轮带量采购品种开标,最终中选的25个品种价格平均下降52%,最高降幅高达96%,降幅超过70%的品种共6个。根据业内预测,由于国内相关管理部门目前对药企成本已经心中有数,本土企业在扩面时的竞价可能会比较激烈。

胡善联提醒,对于今天即将开标的25个中标品种,可以关注其中印度药企的价格,“看它跟我们国产的一些药比较是它高端一点,还是跟我们中端的(差不多),还是甚至比我们的还要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