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柯云峰:扩双通道药房范围,促MTM慢病药学服务升级

发布时间:2022-03-05 13:50:41      点击数:      来源: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大参林董事长柯云峰在提案中建议扩大社会药房“双通道”范围,促进医院与社会药房药学服务一体化。

全国人大代表、大参林董事长柯云峰

过去一年来,“双通道”政策陆续在全国落地,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可以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柯云峰观察到,“双通道”工作目前在各地执行落地比较出色,几乎每一个县、每一个行政区,都至少有一家“双通道”药店。

目前大参林在响应“双通道”政策上成绩亮眼,公告显示2021年全年新增“双通道”药店115家,覆盖至国内7个省份,31个地级市,以更有效保障患者用上“救命药”。

“双通道”政策带来的一个显著影响是推动处方外流成为趋势。不同于以往处方外流政策“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双通道”政策得到了主管部门的强力推动,在处方流转平台上也获得了较高层次的统筹,柯云峰认为,这些都是应在医改和医保改革上持续发扬的优秀经验。

当前,在国家“双通道”政策下,专业社会药房将进一步承接国家谈判等特殊疾病药品和创新药,在医院以外为各类门诊特殊慢性病和特病患者的用药供应提供保障。柯云峰建议,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品种目录和社会药房数量上有序扩大。

药品销售不是终点,还需鼓励专业药学服务

在供应药品的同时,专业社会药房也需要对患者的用药有效、安全、经济提供保障,特别是长处方在社会药房配药,社会药房需与医疗机构共同提供覆盖患者全病程用药的专业性、连续性药物治疗管理。

药物治疗管理(medication therapy management,mtm)的概念自2003年由美国医疗保险现代法案提出,现今已经在美国各大药房成熟运行,有效满足患者的合理用药需求和提升患者对专业药事服务的信赖。

以往我国的药物治疗管理服务主要由医疗机构药师通过药学门诊等形式为患者提供普通社会药房素以药品销售为主,并没有面向特殊病种、长处方患者提供药物治疗管理服务。

时至今天,具有中国特色的mtm服务已在我国医疗机构蓬勃发展。近年来,广东省药学会与美国药师协会(apha)共同举办mtm培训班,推动《执业药师业务规范》落地和翻译出版相关教材,并与国内连锁药店行业龙头企业大参林旗下的天宸健康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mtm服务在医药零售行业规范开展,并指导培训大参林执业药师,在广州大参林祈祥大药房建立全国首家医院延伸零售药店药物治疗管理(mtm)咨询室。

 

大参林祈祥大药房mtm药物治疗管理咨询室

未来的药品零售行业必将从原来的“以药品为中心”转变到“以患者为中心”,mtm服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以患者为中心”,对患者用药期间进行全流程跟踪、用药评估,对患者的用药教育和生活方式的管理。近年来,大参林天宸健康积极推进互联网医院信息平台及健康管理系统的建设,为患者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基本上可实现院外“以患者为中心”的全流程用药信息化管理与实现同质化的药物治疗评估与管理。

在柯云峰看来,社会药房作为药物治疗管理的载体具有先天优势,既可弥补在医疗机构就诊后患者的追踪随访服务,分担医疗机构的接诊压力,又可通过个体化的用药管理提升慢病的治疗效果。

因此,柯云峰建议,国家出台鼓励社会药房开展mtm服务的有关政策,打破药学服务在医院和社会药房的壁垒,促进医院与社会药房药学服务一体化,惠及更广泛的慢病、特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