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国务院明确《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 ——国家药监局领到三项任务

发布时间:2019-04-15 09:16:21      点击数:      来源:

        4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其中,按照职责分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的重点工作有三项,包括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机制、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强化药品疫苗全程监管。与医药行业相关的国家重点工作的分工意见有11条,涉及生物医药、医养结合、重大疾病防治、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

  “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2018年,中国医药卫生事业交出亮眼成绩单。步入2019年,在人口老龄化、疾病谱转变等背景下,如何继续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用药可及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多项举措。此次下发的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意见中,国家药监局需按职责分工负责的举措有三项:一是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机制。二是加强重大疾病防治。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加快儿童药物研发。加强罕见病用药保障。三是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

  此外,一系列分工与医药产业相关:培育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优化医保支出结构。抓紧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尽快使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能持卡看病、即时结算。抓好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等。这些工作分别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牵头或分工负责。

  记者对照各部门工作进度发现,多项重点工作已取得进展。如在“两会”尚未闭幕时,国家药监局已召开“4+7”集采中标品种监管工作调度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部署,研究部署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特别是“4+7”集采中标品种的监管工作,全力保障药品质量安全;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方面,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的简化注册正在稳步推进;在疫苗安全监管方面,目前已成立了由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牵头的疫苗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以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进一步提升疫苗管理能力水平,形成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的疫苗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