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促进多元办医格局 鼓励商业保险与医保互补

发布时间:2019-06-13 09:46:27      点击数:      来源:

     6月12日,国家卫健委、银保监会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鼓励商业保险机构与社会办医联合开发多样化、个性化健康保险产品,与基本医疗保险形成互补。

  据了解,《意见》在完善医疗保险支持政策方面指出,支持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鼓励商业保险机构与社会办医联合开发多样化、个性化健康保险产品,与基本医疗保险形成互补。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服务,做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承办服务工作,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支持商业保险机构信息系统与社会办医信息系统对接,方便为商业保险患者就医提供一站式直付结算服务。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投资社会办医。

  对此,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刘宏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意见》的颁布对于商业保险机构投资社会办医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保险业参与社会办医也有利于形成合理的多元办医格局和医疗服务竞争机制,起到推动医疗技术发展、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催化剂作用。同时保险业参与社会办医也会对保险业自身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未来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险之间应该是一种双轨制,即以医保核心的公立医院形成一个比较大的网络,而社会办医与商业保险形成一个比较小的网络,由此形成一种互补机制,一方面能够满足高收入人群多层次的医疗需求,另一方面也能缓解公共医疗资源的压力。

  刘宏健表示,目前,保险业可以在两个方面为社会办医健康发展提供支持,一方面是通过保险产品为社会办医提供支付保障,另一方面是通过保险资金运用直接投资社会办医。对于保险业参与社会办医的两种方式,朱铭来谈到,保险产品的开发需要与医院信息形成有效对接,这样才能让产品真正物有所值,真正与医疗服务相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