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2018年中国医药零售行业年度大会”上,16家大型连锁药店和“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签约,开启智慧药店模式

发布时间:2018-08-27 10:46:34      点击数:      来源:

6月21日,在“2018年中国医药零售行业年度大会”召开期间,为进一步推动医药分开政策落地,规范发展处方外流市场,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联合全国主流连锁药店、百洋医药集团,共同发起第三方处方共享规范化发展倡议”,全面推动处方外流合法合规、合情合理发展。

 

同时,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百洋医药集团与大参林、一心堂、老百姓、益丰等16家全国主流连锁药店进行联合签约,就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与智慧药店整体解决方案达成深度合作。未来全国数百家医院和药店将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更好地服务广大老百姓。

 

 

医药行业发起处方共享规范倡议

“合规”“利民”“安全”

 

中国医改进程正在进入深水区,2018年处方院外化将在全国进一步落地实现。我国陆续出台多项政策,鼓励通过“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的三方共享方式来实现处方信息的流转。

 

会上,云南鸿翔一心堂董事长阮鸿献作为代表,宣读第三方处方共享规范化发展的倡议”。倡议提出,处方共享应以“合规”为前提、以“利民”为目标、以“安全”为保障。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的搭建应高度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医院外延处方流转应做到“责、权、利”清晰,建立多方审方系统和销售监管体系,建立可追溯的监管体系并向监管部门开放管理权限,以确保患者合理安全用药。

 

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应以患者为核心,患者可自主选择渠道取药保障患者购药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合理控制药品价格,降低患者购药花费。不断探索新的便民、利民的服务形式,推动复诊在线续方、“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方式,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同时,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还应设定严格的准入标准和管理规范,对于不合规经营的药店、个人等设立防范措施并及时处理。尤其应建立完善的信息安全防控体系及安全应急预案,提升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和保密性,防止隐私数据被破译、越权存取、杜绝统方行为和信息外泄。

 

倡议还指出,应鼓励建立“医疗、医保及零售药店”三方共享的处方信息平台,使患者能够凭医院电子处方自行选择到零售药店购药,并实时完成医保统筹报销手续,从而实现医疗机构开方及审方、医保机构审查及报销、零售药店调方及配药服务的三方联动。通过建立三方信息共享平台,优化医疗资源,降低医疗成本;节约医保资金,提升保障能力;方便患者购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对此,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会长付明仲表示,处方外流是我国医改推进的产物,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医疗体系,也将推动医药行业大规模进行营销模式上的创新。但是,改革需要创新,创新需要规范,为了促进医药改革政策的落地,推动处方外流市场更加规范,首先就要求连接医院、药店、医保信息的第三方处方信息共享平台,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的发展。易复诊在广西成功打造的梧州模式,取得了政府和行业的高度认可,相信在处方共享规范化发展的倡议精神引领下,平台会帮助越来越多的医院和连锁药店进入安全合规的处方外流市场。

 
 
医药零售领域加速变革

十六家大型连锁药店集中签约

随着医药零售变革的加速,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期待能享有更健全优质的医疗服务,推动着中国医疗和医药市场走向更正规化和规范化。另一方面,处方外流以及大数据在医疗行业的不断应用,为医药零售市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次联合签约的连锁药店,包括大参林 、云南鸿翔一心堂 、老百姓 、益丰 、甘肃众友 、漱玉平民 、西安怡康 、哈尔滨人民同泰 、山东燕喜堂 、杭州九洲 、湖南养天和 、柳州桂中 、赤峰人川 、北京金象 、重庆和平 、甘肃至仁同济等十六家主流连锁药店。

 

签约各方将根据倡议,在全国范围内深度推广处方共享平台规范化落地,提高区域医药健康数据共享水平、处方真实性管理水平、药事服务水平、药品供应水平,致力为广大患者群体提供安全、便捷、价廉、优质、可靠的医药卫生健康服务,并为医药改革政策的进一步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作为连锁药店与医院连接的支持方,将为处方共享平台提供包含医院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区域药品集采平台和医保零售结算平台等综合技术服务,充分提高每个环节的运营效率,全面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易复诊总经理马光磊认为,医药分开模式需要持续探索,形成一个真实而安全的模式,真正连接医院、药店、患者,并且满足患者的需要、满足医院和政府的监管要求。成功的医药分开模式必须满足符合政策规范、符合医院和药店的运营规则,按步骤逐步完成多方共赢的目标。

 

此前,易复诊已在广西梧州形成了可复制的“梧州模式”。2017年11月15日,在多方参与下,梧州率先实践处方信息共享,全市20余家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百家药店共同接入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完全实现了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就“梧州模式”取得的示范性成果向国家商务部、国家医保相关部门做了重点汇报,将以此为样板向全国推广。目前“梧州模式”已快速复制,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相继在辽宁、黑龙江、陕西、山西、湖南、广东等多个省市全面上线。马光磊表示,在众多政府机构、医院、药店的积极参与下,易复诊会在更多的地区城市落地。

 

除了规范处方共享外,院外处方业务对药企和药店的渠道管理,医药零售行业的效率和专业度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本次连锁药店与百洋医药集团的联合签约的合作内容里还包括整体智慧药房整体解决方案。百洋医药集团将为处方信息共享药店提供涵盖智能医疗服务、健康体验服务、数字化营销及延伸服务和外延处方与慢病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助力传统药店智能化升级,让药店由单一的产品销售升级到社区服务中心。

 

(内容发布:胡志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