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互联交心 ——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

发布时间:2019-07-08 15:19:24      点击数:      来源: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健康”银川模式备受瞩目,2016年以来,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积极推动智慧医院建设,探索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先后成立全国专家会诊中心、宁夏电生理远程诊断中心等辅助检查的远程会诊,解决了基层单位各类专业诊断医师和辅助人员不足的问题。医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发展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线上就医服务,建设区域审方中心和处方流转平台,实现结果查询、药品配送、线上支付等全流程服务。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微软工程师袁芳也成了最早参与“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的医务工作者之一。

  “银川市地处西部地区,整体的医疗水平不高,与北上广一线城市的医疗水平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老百姓得了大病,还是会去北上广一线城市就医。银川市的老百姓拖家带口、找黄牛挂号看病,治疗费用多了不少,却未必能找到一个‘真正对的医生’。”袁芳面对以前医疗行业老大难问题感慨地说。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他们在2013年成立远程电生理诊断中心,主动承担起银川市83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常规心电图和24小时动态心电图的诊断工作。

  2017年,被正式授牌为宁夏电生理远程诊断中心,与区内外280家基层医疗机构互联互通,诊断量从刚开始的每年700份病历到现在每天500多份病历,平均5分钟内即可向基层单位发送诊断报告。

  2018年5月,全国首个“肿瘤联合诊疗中心”在该院揭牌成立,该中心由沃森智能肿瘤会诊中心、全域精准云放疗平台、MDT肿瘤多学科会诊中心构成,实现了人工智能辅助下的肿瘤疾病专科会诊、远程靶区勾画、多学科合作治疗以及质量控制监测。

  目前,银川市处方审核流转中心以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平台,进行区域智能前置处方审核和处方多渠道互联网流转,对处方药品监管、药学服务模式转变等都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互联网平台上有近两万名经过审核且在银川市卫计委备案的专家医生,“是什么病就找什么医生,精准对口”。

  袁芳告诉笔者,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这个模式低成本、可复制、可推广。我们注重模式创新,我们要做改革是以模式创新为突破口。不是说要花多少钱、建多大的机房,那叫信息化,不叫互联网。我们改革问题导向就是为老百姓服务,我们需要改变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模式,使老百姓得到直接的实惠。

  现在、未来“互联网+医疗健康”可以做的还可以有更多。“借助互联网,为家庭医生赋能,改变家庭医生服务模式;与唯医这样的第三方合作,引入人工智能应用,帮助提升医生的工作效率,降低漏诊率。”

  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并认为银川模式能解决西部当前优质医疗资源不充分的问题,倡议宁夏把“互联网+医疗健康”做成一个试点,摸索一些经验,逐渐推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