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日本再生医疗科研成果不断

发布时间:2019-04-10 13:45:31      点击数:      来源:

近年来,日本再生医疗科研成果不断,很多项目已经相继获得厚生劳动省的批准,进入临床医疗研究阶段;不少项目已经投入临床治疗应用。专家认为,在众多再生医疗技术中,诱导性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技术最引人注目,是再生医疗技术中的革命性成果。

再生医疗应用前景广阔

再生医疗是一项利用人体干细胞、在体外培育出与人体各种组织和器官相匹配的细胞或组织之后,再将其移植到人体内,使受过损伤或发生病变的人体器官或组织焕发活力,进而恢复健康的尖端医疗技术。

诱导性多能干细胞的医疗应用主要有两大类:第一是从干细胞中培育出神经、视网膜、心肌、血液、肝脏等人体细胞和组织,移植到患者相关部位,使患者被损伤或病变的器官恢复健康;其次是用于研发疑难病症治疗药物。由于IPS细胞可以根据需要培育出治疗各种疾病所需的细胞,因此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研究成果遍地开花

日本京都大学高桥淳教授主导的研究团队去年10月采用IPS细胞技术,对一位帕金森病患者进行了世界上首列临床治疗试验。

2月18日,厚生劳动省批准了庆应大学利用IPS细胞技术治疗脊髓损伤的临床医疗试验。

3月5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有关部门批准了大阪大学利用IPS细胞技术进行的“角膜移植试验医疗计划”。

在这之前,厚生劳动省已经批准了大阪大学采用IPS细胞技术对“严重心功能不全”患者进行临床医疗试验治疗计划;京都大学治疗血小板减少的临床医疗试验。另外,庆应大学计划在今年上半年申请利用再生医疗技术治疗扩张性心肌病的临床治疗试验;横滨市大学将申请对肝脏疾病的临床治疗试验。

其实,早在2014年,日本理化研究所与尖端医疗中心医院合作,采用IPS细胞技术,成功地为一名妇女治疗了老年性黄斑变性眼疾。2017年又为5名眼疾患者成功地移植了采用IPS技术培育的视网膜细胞,大大改善了患者的视力。

攻克癌症的帮手

日本研究人员还发现,人体内有一种被称为“NKT”的免疫细胞。该细胞不仅会自动对体内的癌细胞发起攻击,还能激发其他免疫细胞的活性从而增强免疫力,有望成为治疗癌症的帮手。

日本理研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古关明彦说,他们已经开发出利用IPS细胞培养能够不断增殖的“NKT”细胞、然后再将其移植到癌症患者体内的医疗新技术。如果培育出大量的“NKT”细胞,分疗程多次植入患者体内,疗效有望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