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医改新政持续为百姓减负

发布时间:2019-06-12 10:28:54      点击数:      来源:

       据媒体报道,在近期的国新办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透露,国家医保局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药品集中采购规模,让更多患者享受到集中采购的政策福利。有网民认为,扩大药品集中采购规模,将加大议价能力,封堵药品流通灰色空间,有效降低药品费用,持续为百姓“减负”。

  网民“胡善联”表示,集中采购不仅规避了过去“招采不合一、量价不挂钩、还款不及时”等问题,还会促进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让药品采购平台更加阳光透明,鼓励医疗机构使用价格适宜的药品,为减轻百姓看病负担发挥积极作用。

  根据报道,去年进行的“4+7”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共采购25个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2%,预计可为患者节省药品支出约23亿元。

  还有网民表示,在集中采购影响下,医院和医生的诱导服务和过度浪费等灰色空间得到了压缩,与此同时,带量采购节约了大量医保开支。

  对于企业来说,由于承诺了采购数量,企业中标后不用担心产品销售问题,节省大量促销、流通等环节的费用。此外,“我国医药生产企业存在中小企业多、仿制药企业多、销售金额少、行业集中度低等问题,带量采购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高行业集中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网民“魏子柠”说。

  网民“李红梅”表示,药品集中采购是药价形成的一环。药品价格改革涉及医保基金、医药企业、患者、医疗机构、医生等各方利益的深刻调整,属于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需要综合推动,才能形成合理药价。比如医保支付方式需改革,探索按病种付费、病组付费等方式,以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合理补偿机制,倒逼合理药价;利用信息化公开药价信息,以及用药、采购信息,更好地监管药品使用、医保花费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