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药企天价并购破研发瓶颈: 武田制药620亿美元收购夏尔

发布时间:2019-01-10 09:37:39      点击数:      来源:

    1月8日,在JP摩根大会上,日本武田工业株式会社(下称武田制药)宣布完成对夏尔公司的收购。这场历时8个月,历经五轮出价的并购案终于落下帷幕。武田制药称,合并后其年总收入将超过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57亿元),将成为生物医药品方面的龙头企业。

  武田制药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 Weber指出,此次收购比预期提前几个月完成,武田制药在加速转型的道路上又迈出一步,随着企业规模和业务覆盖范围的扩大,将为全球患者提供更加创新性的药物。

  就在武田制药宣布完成夏尔并购案的前一天,礼来宣布将以235美元每股的价格全现金收购Loxo Oncology公司,交易总额80亿美元;而在1月3日,美国制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以7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竞争对手新基制药。

  事实上,近几年来辉瑞、赛诺菲、强生、新基等多家跨国药企发起了多起并购。对于跨国药企的并购,东方略董事长仇思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并购是跨国药企应对研发瓶颈、专利药到期等的最好途径之一,通过并购拉高股价同时也增加产品线增厚业绩。

  五轮出价拿下夏尔

  武田制药是一家拥有200多年历史的老牌制药企业。近年来,武田制药在并购市场动作频频,不断拓展产品线。如2008年,武田制药收购美国千禧制药公司;2017年1月,武田宣布以52亿美金收购美国Ariad制药,由此获得两个重磅的药品,治疗白血病的Iclusig和非小治疗细胞肺癌的Brigatinib,进一步完善武田的肿瘤板块。

  而此次武田制药对夏尔的收购可谓一波三折。2018年3月29日,武田制药表示有收购夏尔意向。随后,武田制药正式提出约600亿美元的要约收购价,但被夏尔拒绝。之后武田制药又进行了五次公开竞标,直至2018年5月8日,武田制药和夏尔正式达成协议,武田制药将以460亿英镑(约6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夏尔。最终,武田制药89.1%股东、夏尔99.8%的股东投票同意。

  之所以武田制药如此执着,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因为随着武田的原研药专利陆续到期,吡格列酮的致癌风波以及日元贬值等不利影响,武田制药不能保持以往的高速增长,2016年业绩亦出现了下滑。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武田制药瞄准了夏尔在罕见病等领域的潜力。夏尔的主要业务涉及包括多动症、干眼症、出血性疾病、法布雷症、戈谢病等一系列罕见疾病,在生物医药方面的研发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罕见病被认为是全球医药产业最具增长潜力的领域之一。

  对此,武田制药中国负责人单国洪指出,罕见病并不“罕见”,罕见病患者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被忽视的群体之一,亟待满足的需求庞大,罕见病领域虽然具有其特殊性,但蕴含了绝佳的创新机遇。

  全球领先的医药市场研究机构EvaluatePharma报告显示,未来5年,全球罕见病药物销售额将以每年11.1%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将达到2090亿美元。

  武田制药方面称,合并后其核心业务主要来自肿瘤、消化、神经科学、罕见疾病以及血源制品(PDT)等领域。对于能给武田制药带来多少的业绩增长,单国洪并没有正面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而有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武田制药收入有望实现140%的涨幅。

  实际上,对于此次620亿美元的收购,业界一直很关注武田制药杠杆和债务问题。对此,武田制药方面表示,为了给此次收购提供资金,武田制药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获得了长久性的筹资,公司有信心维持其投资信用评级,并在收购完成后的三到五年内将负债净额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恢复至2.0倍甚至更低标准。

  跨国药企并购后,往往会带来裁员、区域调整等问题。对于武田制药是否会在包括中国区在内的区域进行裁员,单国洪亦未进行正面回应,不过,他指出未来武田制药中国的员工会更多,业务范围覆盖更广,而且通过此次收购后,将会有超过10款以上的新产品在接下来的五年里在中国上市。

  8天之内3起跨国大并购

  无独有偶的是,在武田制药宣布收购夏尔的前一天(1月7日),礼来宣布将以235美元/股的价格全现金收购Loxo Oncology公司,交易总额80亿美元。双方此项交易计划在2019第一季度完成。在更早的几天前,1月3日,美国制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BMS)宣布同意以7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竞争对手新基制药。

  实际上,包括辉瑞、武田制药等在内的跨国药企通过收购,不断拓展产品线,以获得迅速增长。1月9日,一位跨国药企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目前各跨国药企随着专利到期、新药研发困难加大,都在进行转型,传统药企都在加大生物医药方面投入,有的直接通过并购来弥补自身短板。

  此前,精鼎医药研发战略咨询部门副总裁Alberto Grignolo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新药的研发越来越困难和昂贵,研发的成本从2003年到2016年已经翻了一番,并且现在新药从发现、开发到上市平均需要12年的时间,如果按照现在的药物研发成本增长速度计算,预计到2043年药物开发的成本将会超过200亿美元。

  礼来通过对Loxo Oncology的收购,一举获得了四大市场潜力药物。BMS通过收购后,其产品阵营中将增加一款重磅炸弹级肿瘤药物瑞复美,合并后的公司则将拥有包括9款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产品,同时,还将有免疫、炎症、血液领域的6个产品很快上市,预计可创收超150亿美元。有业内人士测算显示,双方的合并将创造一家年收入超过340亿美元的合并公司,从而成为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辉瑞、诺华和罗氏的第四大公司。

  在单国洪看来,评价并购是否成功,不能以金额大小而论,最重要的是能够持续的推动整个的生物制药产业,能够向更加创新更加高质量的药品或者治疗手段前进。

  仇思念则坦言,并购是跨国药企应对研发瓶颈、专利药到期等的最好途径之一,通过并购拉高股价同时也增加产品线增厚业绩,增加投资者信心。

  如上述BMS是全球制药业,尤其是1989年百时美和施贵宝两家公司合并时,其新公司年销售额超过86亿美元,全球排名直线上升,但因为曾经研发投入的不足导致产品管线薄弱,同时又缺少大规模的并购。为此,在业界的传言中,BMS一直以来都是被辉瑞、罗氏、赛诺菲到安进、吉利德等公司并购的对象。

  而新基亦面临专利悬崖之后的仿制药挑战、新药研发不利、股价疲软等多个问题。新基最畅销的抗癌药物瑞复美(来那度胺)面临着的是2023年专利过期的巨大挑战,新基旗下多发性硬化药物Ozanimod此前被认为是新基后期最富期待性的药物,但在代谢产物未严格鉴定的情况下向FDA申请上市,结果被拒。而在公布收购后,新基的股价暴涨20.7%,收盘于89.43 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