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医保制度建设应加速发力—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郑功成教授

发布时间:2019-03-15 08:36:39      点击数:      来源: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郑功成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个统一、公平、可持续的全民医保制度的建成,不仅能造福全体人民,而且可以达到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医药行业健康发展的目的。这是人民深切期盼的,也是新时代要尽快完成的目标任务。

    

  全民医保制度未成熟定型

  郑功成表示,在肯定医保改革成就的同时,应看到医保制度并未最终成熟、定型,还存在诸多制度性缺陷,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才能最终建成公平、可持续的全民医保制度。

  “我国医保制度分割的局面还未改变,虽具备了普惠性特征,但公平性还要提升。”郑功成认为,现行医保制度分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等多项制度,分别覆盖着不同人群,这种群体分割的制度安排不仅与疾病医疗风险分散的大数法则相悖,更使医疗保险制度的公平性受到影响。

  “现行医疗保险制度的结构不良,互助共济功能受到限制。”郑功成举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采取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模式,违背了全世界普遍奉行的疾病医疗保险互助共济法则。“个人账户使近50%的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完全丧失了互助共济功能,也增加了个人账户的管理成本。”

  “医疗保险责任分担处于失衡状态。”郑功成调研后总结,现行制度安排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率为用人单位按照工资总额的6%甚至更高缴费,职工个人只需缴2%,且用人单位缴费中还有30%划入个人账户,从而基本体现为雇主责任;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政府补贴持续提高,个人缴费比例不断缩小,在2003年启动新农合试点时,政府补贴与个人缴费之比是2∶1,现在普遍变成了3∶1以上,有的地区甚至到了8∶1。“这种情形强调了共享却忽略了共建,拉高了人们的心理预期。”

  郑功成指出,我国的全民医保制度虽已成形,但离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的国家发展目标与人民对公平可持续的全民医保制度的需要相比还有差距,深化改革的任务非常繁重,这是进入新时代后必须正视的现实情况。

  加快医保制度改革步伐

  成立国家医保局为深化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扫除了体制性障碍。郑功成建议,加快医保制度改革步伐,促进全民医保制度走向成熟、定型,为全体人民提供稳定的安全预期。

  “我国医疗保险改革的最终目标应当是用同一个制度覆盖全民,整合不同制度是必由之路。”郑功成建议,尽快取消医保个人账户,落实医保互助共济原则。先实行用人单位缴纳的医疗保险费不再记入个人账户,再将个人缴纳的医疗保险费逐步记入统筹的医疗保险基金,最终让全部医疗保险基金由全体参保人共享。

  “医疗保险关系复杂,牵涉到政府、用人单位、参保人、医疗方、医药方等,没有现代治理手段很难实现预期目标。”郑功成表示,要加快推进医保治理现代化。尽快启动制定医疗保障法,以国家医保局为执法主体;尽快制定医疗保险条例等行政法规,为全民医保制度提供法律依据;经办机构从附属于行政部门向独立法人转变,经办管理方式从行政方式向社会治理机制转变;高度重视医保信息标准化,推动医疗保险服务水平升级。

  郑功成指出,没有医疗卫生服务与医药流通的有效配合,医保制度难以持续健康发展。当务之急是有效促进患者的分级诊疗,前提是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必须合理,将重心放在加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及全科医生能力建设上,并建立有约束力的基层首诊制。同时,要发挥医保部门在药品与医疗器材采购中的作用,通过谈判、招标等机制将药品与医疗器材价格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从根本上解决患者向大中城市集中、向大医院集中的逆取向,以及过度医疗、药价虚高、重复检查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