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数据报送
  • 直报管理
  • 杂志刊物
  • 短缺药品
您所在的位置: > 信息平台 >最新资讯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医药信息技术专业委会药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研讨会暨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6-07-22 14:00:22      点击数:      来源:

2016715日,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医药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药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研讨会暨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在北京西苑饭店召开。来自药品批发、零售、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等25家企业、4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专委会主任高庆辉主持。会上,商务部市场秩序司于世伟处长作了重要讲话,介绍了药品追溯体系建设的发展历程,以及其他行业追溯体系建设的进展和经验,并就关于如何做好药品追溯体系发表见解;专委会主任高庆辉对2016年上半年专委会的相关工作、协会提交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关于药品追溯问题的意见建议、成立“药品追溯体系管理工作委员会”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布置专委会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邢腾飞主任介绍了物联网标识的相关技术架构、国际国内发展态势、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并分享了相关产业应用的案例;清华大学谢滨教授、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专委会副主任)陈忠东分别介绍了药品对码公共平台和基于药品本位码的药品物码编码体系及应用;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和青岛百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对赛飞平台追溯体系和百洋平台追溯体系作了介绍。

    会上,专委会还对中国药品流通信息网平台项目及《药品流通企业电子数据交互规范》标准的编撰情况进行了介绍,就追溯体系及交互规范标准相关工作展开了讨论,并达成相应共识。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执行会长付明仲作了总结发言,对此次会议的重要性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与肯定,并对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会议共识如下:

一、确认并支持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中药协会联合成立“药品追溯体系管理工作委员会”,在相关政府部门指导下,共建共管药品追溯体系,同时向相关政府部门争取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二、药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应减少重复建设,应实现统一编码、标识、解析。

三、初步认同药品追溯体系应建立分布式数据存储与处理的技术路线。

四、认可药品对码平台是各企业现阶段解决药品基础编码不统一的有效解决方案;认可将来在药品本位码基础上对药品编码标准进行科学合理有效的扩展。

五、专委会成员承诺积极参与专委会的各项相关工作。

六、参加会议的企业积极加入“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品种信息系统”报送系统,按要求报送本企业全部品种销售数据。

七、与会各方将进一步深入研究“药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的相关内容,并及时与信息技术专委会沟通,积极推进该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八、专委会成员对《药品流通企业电子数据交互规范》(草稿)提出修改意见及建议,以形成标准征求建议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