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数据报送
  • 直报管理
  • 杂志刊物
  • 短缺药品
您所在的位置: > 信息平台 >最新资讯

关于印发2018中国药品流通行业信息大会会议纪要的函

发布时间:2018-09-18 11:19:33      点击数:      来源:

2018819日至21日,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主办、天津医药集团太平医药有限公司承办的以聚焦大数据,创造新模式为主题的2018中国药品流通行业信息大会在天津召开。本次大会聚集了行业内外精英,共同探讨药品流通行业发展的新机遇以及面临的新挑战,分享了利用大数据创造行业新模式的案例。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15家地方医药行业主管部门、协会和96家行业内外企业共24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以2018药品流通蓝皮书发布拉开序幕,首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为蓝皮书发布会致辞。蓝皮书主编温再兴详细介绍了2018年药品流通蓝皮书的编撰内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分社社长邓泳红介绍了皮书智库。蓝皮书执行主编唐民皓对《中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报告——药品流通蓝皮书》的五年历程进行了回顾。相关领导出席了《2018药品流通蓝皮书》首发揭幕仪式。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公平竞争处副处长王维莉在会上介绍了《药品流通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总体目标进展情况以及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通报了2018年上半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情况。提出新形势下加强行业统计工作的三点重要意义:1、行业统计工作是深化药品流通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工作。2、行业统计工作是实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手段。3、行业统计工作是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并提出了做好行业统计信息报送工作的三点要求:1、夯实统计基础工作,建立健全统计管理制度。2、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确保统计数据质量。3、完善统计信息库,健全更新维护机制。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总工程师李建辉主要从gs1组织与追溯标准体系、医疗行业gs1应用现状、gs1与供应链体系建设等多方面全面介绍了gs1标准在追溯中的作用。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会长邓金栋做了药品流通行业大数据应用及信息化技术建设等方面的主旨发言。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智能化应用分会秘书长高庆辉介绍了分会上半年工作情况,分享了企业药品追溯平台的建设案例,并提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文明以上市公司数据看医药行业发展趋势为主题重点介绍了针对外部环境企业的主要经营举措、战略布局方向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新河通过讲述案例分享了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及大数据的重要性、大数据在各个行业的应用情况。gartner研究总监陈勇与大家分享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业务的概念、中国的数字化趋势、数字化业务的着陆点等方面的思考。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总监蔡景愚从医改实现的目标:质量、创新两点引出制药企业可能存在的四个挑战以及未来流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机遇。

银川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刘昱江介绍了医改的相关内容,重点阐述了互联网时代的特征优势,并通过介绍“互联网+医疗在银川第一人民医院各流程中的具体应用,如远程诊断、远程门诊、远程整合医学平台、自助用药管理平台、电子处方管理应用平台等,展现了互联网+医疗为医院及患者带来的便利。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百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通过介绍企业发展布局情况、运用各种平台及与其他企业合作的优势等几个方面,同与会代表分享了企业发展建设的成果。

零氪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海钥世圈云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施维雅(天津)制药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从零氪&邻客智慧药房、钥世圈的发展情况及核心商业模式、wehealth集中管理的三大方面同与会代表分享了企业建设工作中的经验。

上海倍通医药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杭州神中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英克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紫云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从介绍倍通的“一站式”的渠道数据管理服务的应用、神中云的医药数字化解决方案、不同行业多角度分享供应链金融的内容、紫云为解决企业面临的新挑战找到的新武器--追溯赋码服务和区块链+应用云服务等方面分享了企业为发展做出的努力与创新。河南紫云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在会上发布的基于区块链的溯源防伪一体化服务产品和药事服务产品也受到了与会代表的认同。

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相关企业高管共同探讨医药电商的发展之路。各位领导简要介绍了本企业的情况,并对互联网+医疗健康进行解读,围绕各自的发展理念深入探讨了互联网医疗、智慧药房等方面的发展状况。

在信息大会期间,分设了统计信息与三方信息共享两个分会场。统计信息分会场对综合统计、物流统计、医药电商统计进行了专业培训,并向与会代表征求了行业统计制度修订初稿修改意见。此项工作将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送审稿报送国统局批复后执行。三方信息共享分会场组织相关专家就三方信息共享项目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展开讨论。

会议期间,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对2017年度药品流通行业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与个人进行了表彰与奖励。分别颁发了最佳合作伙伴奖、最佳支持奖、信息统计工作先进单位、信息统计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运营分析奖、蓝皮书优秀撰稿人、最佳贡献奖。

感谢承办方天津医药集团太平医药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使会议按照预定议程取得圆满成功。

附件:关于印发2018中国药品流通行业信息大会会议纪要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