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行业信息

零售附加值“高地”在处方源

发布时间:2017-08-04 14:48:49      点击数:      来源:

处方的流向问题,一直在争议,总是被刷新。

近日,山东省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药品流通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拟探索药店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可行性。简单说,对需长期使用固定药物控制和治疗的慢病用处方药的销售,建立患者档案,记录患者既往用药情况、购药信息后,凭第一次留存的处方销售,下次购药时则不需出示该处方即可购药,保存完整的销售台账备查。此前广东也出过类似的文件,这无疑是对药店销售合规处方药的大胆尝试。

然而,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销售、购买和使用”。可见,处方药这样在零售药店落地有些不走寻常路的意味。眼下,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正在发生的变化,那就是有些地方对处方药服务零售领域不再韬光养晦,开始积极作为,处方药在零售市场放量的概率增大。

处方竞单或成现实

727日,上海市已将乙肝用药纳入37个试点社区延伸处方服务目录,且药品还可免费配送到家。看得出来,国家层面,或疏或堵均在给处方外流创造条件,随着医疗大数据建设和共享,网售处方药的时机有望加速到来。

“不过,要想处方能真正地自由流动,前提是药品处方由医生开出后,即可变为公共产品,这才能解决顾客的基本需求。”百度外卖医药健康业务部总经理邵清推测,互联网正在快速改变药品供应链。尽管短期内仍有阻碍,但长远看消费者通过网络将处方作为订单,在平台上各药房可竞争订单,患者享受相对低价的药品服务,降低其医疗成本也是极有可能的。

目前,各利益相关方均在摩拳擦掌准备迎接市场的放量。

“尽管最近关于零售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的新闻层出不穷,但依然掩盖不了连锁药店对处方药市场的期盼。当前,医院担心诊疗纠纷和利润外流,药企担心冲击现有销售模式,短期内还需摸索。”陕西众信医药超市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元辉坦言,他们所有门店都在进行电子处方平台的试点。

这并非新话题,本报就处方流向问题一直在持续探讨,新的举措必然会带来新的思考,若按国家要求的30%药占比匡算,剔除有些无法外流的药品,院外处方会有超千亿的空间。这就是诱惑,如北京医保全新在DTP上的探索,四川德仁堂对院边店、托管药房的探索,河北乐仁堂对院内药房的探索,重庆万家燕对药诊所的探索等,业界在洞悉的是外流有多大比例、多长时间才能落地。

7月初,阿里健康携手杭州医疗机构和社会药店共同打造就医流畅、配送高效的电子处方外配平台,探索医药服务新模式。从这个角度来讲,不凭处方就能拿处方药或是电子处方流向虚拟平台,均宣告了处方流出的多元化。“未来医药分开加速,部分处方可能会出现‘抢单’的局面。药店应做好布局,如通过DTP药房加强工商合作打造处方专业化药房。”邵清判断。

医保品种新机遇

对比国外成功经验,记者根据2016年我国处方药在药店销售占9.5%的比例来推算,未来静态测算药店行业规模将翻倍。业界判断,这十年将是处方大量外流的临界点。

“我认为,医保处方药将率先在零售领域放量。”专家告诉记者,零加成和药占比促进处方外流到零售端;而医保店资质放开则会迅速提高药店营收。目前药店医保客单价约为67元,其处方客单价普遍较高,尤其是新特药房,最低达到195元,这些药店品规数不多,不会采用以品种齐全取胜,而是侧重于品种与医院的匹配度。此外,招标采购碎片化,尤其是人社部门的介入,处方药进入零售市场销售还与当地医保政策有紧密相关。

美国Walgreens在处方药这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及时切入专业药房、快捷诊所、线上药店等领域,充分利用医生慢病管理和药剂师线上咨询提高粘性。未来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管理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对此,前述人士直言,“未来10年实现医药分开的概率相当大。目前一些没在医院中标或非医保药品在院外的销售,不是全面的医药分开。国家在网售药品方面的政策也是一波三折,专业性不足是制约处方流向的重要因素。未来的市场环境需要强大的供应链资源整合能力,尤其像华润、国药等具备处方药供应链优势及医生资源的大国企将迎来机会。

这两天,中国医药物质协会推动的全国第26家省级药店联盟——贵州联盟成立,加上重庆中盟、特格尔联盟等,零售业通过整合供应链上下游有效降低采购成本、有效调拨分配到渠道终端。“如要有差异化竞争,处方药可实现药店黏住顾客的最有效抓手,也是探索高附加值的业务方向。”乔元辉认为。

事实上,药店会更多的借助互联网进货采购,处方也会更容易流出来。专家认为,“连锁药店的会员销售占比多超过80%,如何深度开发处方药在药店的价值,这是存量空间;另外要重视会员顾客的增量挖掘,扩大有效会员基数,尤其是医保会员,当然这里面还有不少风险需要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