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行业信息

互联网医疗:定价细则发布 行业启动在即

发布时间:2019-09-06 09:09:47      点击数:      来源:

201983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完善“互联网+”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互联网+ 医疗服务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依 法合规的前提下,将线下已有医疗服务通过线上开展和延伸。

一、互联网医疗政策开放,定价细化至省级医保局

《指导意见》强调,“互联网+”医疗服务在满足与线下医疗功能相同的基础上,以省级为主要单位,实现线上线下服务价格的公平。其中对于公立医疗机构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主要由医疗保障部门对项目收费标准的上限给予指导,而非公立医疗机构价格则实行市场调节。《指导意见》结合“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特点,在坚持“放管服”的大基调下,细化了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实现优质医疗资源跨区域流动、促进医疗服务降本增效和公平可及、改善患者就医体验、重构医疗市场竞争关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互联网医疗加速,医疗大数据价值凸显

在我们《得数据者》报告中,反复强调在人口结构逐渐改变的情况下(我们预测至 2050年我国老龄化率将超30%,成为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由于我国医疗支付体制的不完善和医疗资源分配的不均匀,导致医疗卫生支出长期处于高增长态势,预计至2027年我国医保基金将出现透支。而医保控费的应对方式分为两种,其中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推出,其最终目标是预防及控制疾病的发展,最大程度缩减后续医疗支出。此次《指导意见》的颁布,我们能明显观察到国家医保局对于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的开放态度,在坚持“放管服”的发展大基调下,细化了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规定了责任及定权主体。我们判断,随着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推进,医疗大数据价值将凸显,而其最大的盈利模式在于与商业保险机构的合作,我们判断市场空间或超过1000亿元,其次是处方外流市场达100亿元级别。

三、投资建议

建议重点深耕医疗信息化,院内信息化领域第一梯队的创业慧康、卫宁健康;有医院综合解决方案能力的思创医惠。

风险提示。互联网医疗政策推进不及预期;行业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