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于清明代表:拓展零售药房社会功能 满足居民健康服务新需求

发布时间:2023-04-13 08:52:13      点击数:      来源: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宫晓倩)医药行业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围绕拓展零售药房社会功能、打造现代医药物流体系、支持高端医疗器械制造业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于清明代表表示,面对公众健康服务的新需求,需要大力支持药店合理拓展社会服务功能,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

拓展零售药店新模式

“零售药店是与居民距离最近的健康守护者。”于清明代表表示,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慢病患者增多,以及“双通道”、网售处方药等政策的实施,加之居民购药方式的改变,公众对药店的需求正朝着大健康管理的内涵拓展。

于清明代表建议,将零售药店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使其承接分级诊疗及公共卫生服务;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拓展服务新模式,如养老服务、送药下乡等;同时,加快制定新零售模式配套监管制度,使智慧药房等先进的新零售模式为百姓带来更多便利;建立药品零售储备体系,缓解应急医药物资保障“最后一百米”的问题。

加快建设现代医药物流体系

于清明代表表示,医药物流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医患,一头系着经济、一头系着民生。打造现代医药物流体系,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重要支撑。

为加快建设现代医药物流体系,提升药械的可及性,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于清明代表建议,尽快推进全国医药物流跨省设仓、多仓协同模式, 建立全网全程数智管理平台,形成“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运营”,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分工合作、高效协同、绿色环保的现代医药物流体系,同时建立适应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医药流通监管模式。

大力支持高端医疗器械发展

于清明代表指出,近年来,在鼓励医疗器械创新加快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等政策的激励之下,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创新生态发生了显著变化,创新创业热情十分高涨。

于清明代表建议,组织跨领域联合创新,夯实高端医疗器械工业基础;推进电子信息、通用机械、新材料等领域与医疗器械行业融合创新;依托领先企业建立联合创新平台和制造基地,加强整机、原材料、零部件全产业链科技攻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建立各细分领域的特色产业聚集带。

同时,于清明代表建议,提高产业集中度,强化质量品牌建设,提升国产高端医疗器械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大力支持国产高端医疗器械临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