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行业年会
  • 零售年会
  • 信息年会
  • 资本论坛
  • 供应链发展大会
您所在的位置: > 会议会展 >零售年会

创新 融合 体验 零售药店迈进3.0时代 ——2016年中国医药零售行业年度大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16-07-19 13:25:58      点击数:      来源:

创新 融合 体验

零售药店迈进3.0时代

——2016年中国医药零售行业年度大会在贵阳召开

201676-7日,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零售药店分会主办、中国药店杂志社协办的2016年中国医药零售行业年度大会在贵阳世纪金源大饭店召开,此次主题为“创新•融合•体验 零售药店3.0时代的遐想”的年度大会,得到了贵州省药监局和贵州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

参加此次医药零售行业年度大会的领导有,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原巡视员温再兴,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公平竞争处副处长王维莉,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执行会长付明仲,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武滨,中国医药商业协会零售药店分会会长、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等。

大会特邀演讲嘉宾有北京连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互联网+医疗》作者赵新远、forst&sullivan中国区总裁、《全球风口》作者王煜全、阿斯利康中国商业及多元化渠道部门副总裁殷敏、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鸿献、岗岭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联合创始人于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信息技术专委会委员梅谦、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医药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诗勇、贵州一树连锁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雷、北京融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晶等。

此外,主办方还邀请到了美国baylor医院集团药房副总裁、德州医院药房协会当选主席tammy cohenbaylor医院集团财务副总兼合资企业项目首席财务官jennifer colon以及baylor医院集团门诊和零售药房副总杜平针对baylor医院集团的经验为与会者进行了分享。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连锁药店分会副会长、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药店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蓝波,中国医药商业协会零售药店分会副会长、礼来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银娣,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中心总经理王黎分别担任大会的主持人。

在大会的主题论坛环节,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原巡视员温再兴的演讲主题为“药品零售业:未来的风口在哪里”,温再兴重点介绍了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十二五”发展的成就,并对“十三五”时期药品流通发展的趋势进行了展望。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公平竞争竞争处副处长王维莉,对药品流通行业“十三五”规划的思路进行了分析。王维莉表示,药品流通“十三五”规划的发展思路是:明确一个目标——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网络布局优化、组织化程度和流通效果较高、城乡居民用药安全便利的现代药品流通体系。突出一个主题——“行业转型升级”,药品流通行业必须加快发展模式的转变,优化盈利模式、增强服务功能。强调一个着力点——改善药品流通行业发展环境,王维莉还与参会者分享了“十三五”规划初稿中所涉及的六项重点内容。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零售药店分会会长、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对2015年中国药品零售市场进行了分析,并对2016年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谢子龙认为,2015年,药品零售行业持续推动结构性改革,经营质量发生了内涵式提升,虽然增速已经由高速增长过度到稳步增长,但结构调整初见成效,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管理水平和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呈现出质量提升、转型发展的良好态势。北京连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互联网+医疗》作者赵新远从e-患者——即所谓的新一代知情的医疗消费者的角度出发,阐述了美国零售诊所的发展机遇以及对我国药品零售行业带来的启示。

美国baylor医院集团药房副总裁、德州医院药房协会当选主席tammy cohenbaylor医院集团财务副总兼合资企业项目首席财务官jennifer colon以及baylor医院集团门诊和零售药房副总杜平介绍了美国baylor医院集团的相关经验,他们的演讲主题是“零售药房在整合性医疗照护系统中的作用”,美国baylor医院集团卓越的管理使得该医院的目标是到2020年成为全美前三的医疗集团,通过改变现有的医疗体系来取得效果,baylor医院集团的做法让我国医药零售企业深受启发。一是baylor的药房跟医生的粘合性非常高,而且它对医生的粘合性是由大数据来支持的;二是药师服务的专业性,能够提供一般的药房不能提供的药事服务;三是对大数据的使用的可及性,医院的大数据归谁所有,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资源;四是数据使用的粘合度,也就是说这个医院是否需要病人提供意见;五是是否对药品供应商有病人的专业反馈信息。从这几个专业性来看,我国的零售行业任重道远。

forst&sullivan中国区总裁王煜全的演讲风趣幽默,他的演讲题目是“积木式创新对零售药店商业模式的启示”。王煜全在演讲中说,现代科技是不可阻挡的,从工业革命开始,现代社会的特点就是新科技层出不穷,这些创新对医药零售行业来说同样具有借鉴作用。比如,医药零售行业可以借此来思考,零售如何帮人提供健康管理?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鸿献作为我国首家上市的药品零售企业,他的演讲题目尤其引人关注,阮鸿献的演讲题目为“大并购后有关企业整合的思与行”。他介绍了时下药品零售行业的并购现状,大并购对行业竞争格局带来的影响,还针对跨区域并购整合中的困难、问题及应对之道进行了深入分析。

大会还邀请了全国知名零售药店老总,进行了两场巅峰对话会。在第一场对话中,对话嘉宾分别为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鸿献、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杰、先声在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孝华、上海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天珉、礼来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银娣、阿斯利康中国商业及多元化渠道部门副总裁殷敏、雅培(中国)上海斯发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起鼎、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柯国强大,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文浩担任主持嘉宾。在巅峰对话中针对零售药店的战略选择布局、政策红利为行业带来的机会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这场对话中,对话嘉宾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也让医药工商企业同台直面困惑,解决难题。

第二场巅峰对话,在上海第一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尤建敏、四川德仁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康禄、河南张仲景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明江、南京医药国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嘉伟、重庆和平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亮、新疆康泰东方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志华、江西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克勤、湖南千金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文立高间展开,主持嘉宾为翁卡咨询创始人关晖。对话的主题是实体零售认为加什么才能够让企业高速发展。嘉宾的回答各具特色,有的认为+“互联网”让企业生出翅膀,有的认为必须要+“消费者需求”、+“信息服务”、+“专业服务”、+“政策的力量”或者+“平台的力量”等,为零售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思路和借鉴。

在第二天的会议中,来自制药工业的代表——阿斯利康中国商业及多元化渠道部门副总裁殷敏,从零售的角度发出了制药工业希望与零售共同成长的心声:在各种因素制约下进医院遇到瓶颈,阿斯利康某些特定品类和品规的药品,还是希望能够走零售渠道的,并且已经有比较成功的案例。比如0.5mg的供零售渠道的呼吸科哮喘用药令舒,通过与欧姆龙合作赠雾化器的活动实现了快速上市和产出,这也为处方药进零售渠道提供了借鉴。

在零售区域市场的拓展方面,贵州一树连锁药业有限公司的做法颇具代表性,就万艾可这个单品规销量,就占到了贵州市场的50%。贵州一树连锁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雷介绍,一树连锁药业在近年来实现销售的大幅度提升,主要得益于深耕区域市场,并进行战略创新,这与王春雷善于借鉴日本和美国零售企业的做法分不开。日本几大零售品牌以及药妆店都是站在顾客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将顾客的需求方在第一位。在它们的启发下,一树药业开始创立自有品牌,结果商品一上市就受到了顾客的一致认可,因此,王春雷认为,拓展区域零售市场还是有章可循的。

岗岭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联合创始人于刚演讲的主题为“互联网+医药健康之创新与实践”。他认为,未来应该是“无商不电商”,这个时代给了我们前所未有的良机,这个机遇就是互联网+大众刚需,而且这个趋势是不可逆和不可阻挡的,互联网+医药有非常大的市场前景。北京融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晶也从互联网如何与实体药店精准对接的角度提供了案例——通过广场舞大赛的人群精准对接药店的消费人群,从而产生客流量。

在此次医药零售大会期间,还举办了“百灵之夜•2016年度中国药品零售企业销售排序20强、最佳战略合作伙伴奖、最佳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管理奖、最佳零售药店服务奖、最佳医药电子商务(b2c)奖颁奖礼暨答谢晚宴”,共颁出了110个奖项。

附: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