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行业信息

天士力资本计划产融结合 投资全球创新药

发布时间:2018-01-11 09:33:08      点击数:      来源:

时下,“换道超车”成为投资界的新热词,在医药领域亦不例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天士力控股集团、博腾股份、吉药控股、昆药集团等近百家药企已建立产业基金,与资本市场联动布局大健康市场,走在“换道超车”路上。

在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天士力资本董事长闫凯境看来,产融结合可以助力产业更快发展,医药产业基金也能为企业提供“换道超车”的机会。截至目前,天士力资本拥有5只人民币基金、3只美元基金,投资项目超过50个。近日,闫凯境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天士力资本亦在布局全球医药医疗产业基金。

闫凯境认为,中国医药研发而言,除加强自主研发外,还需要通过合作研发、产品引进等方式把最具国际领先创新药带到中国,基金投资是一个捷径。为此他建议,国内一流生物医药公司组建一个投资美国生物科技的母基金,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

目前,中国医药产业正处于关键时期,医保控费、一致性评价、质量提升、研发创新,关乎中国医药企业的命运。

在闫凯境看来,创新共享、产融链接正在成为健康医药类企业制胜的关键。“我们主要围绕两个投资逻辑:以患者为中心,形成创新药物可及性,以及解决医疗资源发展不充分的问题。”

从初创时期,天士力就走产融结合的道路。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介绍:“天士力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创业时期,在复方丹参滴丸研发中融资100万元作为科研经费,在创建公司时,融资300万元支持大楼建设。”

1997年,当时还是绝对控股的国有企业进入第三次融资,引进股权投资的战略合作伙伴尖峰集团,带动天士力改革为公司制企业,2002年公司上市,实施了社会融资,使天士力进入了产品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的新阶段。

目前,全球最前沿的创新生物制药企业是天士力资本重点关注的目标之一,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天士力正在联合国内其他生物医药企业及投资人一起发起全球医药FOF基金,基金名为水石资本,首期募资金额1.5亿美元。

之所以要发起该基金,闫凯境解释,投资美国生物医药将有机会介入全球最前沿的创新生物制药企业,能够快速学习和复制美国创新模式。

国外药企早已通过资本放眼全球捕捉生物医药创新机会。如美国礼来公司2007年成立礼来亚洲基金,投资生命科学和医疗领域,默沙东也与上海政府合作成立了专注生命科学早期创新的生物医药基金。

但中国生物医药基金在美国获得成功的少之又少。康桥资本CEO傅唯认为,美国顶尖的创新医药创业公司,大多都掌握在顶级生物医药基金手中,中国资本很难介入。

德传医疗基金董事长姜广策指出,FOF医疗基金成功可能性较大,过去五年美股市场上,生物技术板块上涨是大趋势。他建议,建立一个基金评价体系,准确筛选投资基金,以组成母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