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行业信息

甘肃中药材“触网”创新供应链

发布时间:2018-01-11 09:26:00      点击数:      来源:

110日,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马相忠表示,这一平台的投运将为甘肃中药材产业上下游客户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调优供给质量,增加有效供给,减少低端供给,拓展高端供给,有效解决中药材产业供过于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

甘肃是我国中药材主产区和道地药材主产地,种植面积达435万亩,年产量超过115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其中,当归、党参、黄芪等18个道地中药材品种获得国家原产地标志认证。但甘肃中药材近年来却面临着“产量大省、产业小省”的尴尬。

“必须破除瓶颈,把中药材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产业优势,深化中医药产业发展内涵,培育大型药企,实施龙头带动。”马相忠认为,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的运营,不仅可以为上下游客户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交易服务,提高中药材流通效率,还将利用中药材仓储物流现货市场交易优势,构建云仓服务体系,建设物联网和产业链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线下实体市场年交易量达60万吨,交易金额180多亿元,是党参黄芪全国价格“晴雨表”。线上平台运营后,将运用全新的“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产业上下游客户信息不对称、商品质量不确定、买卖难、融资难、违约多、交易成本高等问题,可实现线上年交收量100万吨。

“平台突破了原有药材产地、销地、集散地市场的空间限制,真正实现了‘产家不出门,药材销八方’。”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董事长杨彦昌介绍,该平台根据中药材实际交易环境量身定制,采用线上协商挂牌、摘牌方式交易。交易系统包含交易模式、结算方式、履约保证、仓储物流、安全保障等机制,可有效突破原有药材产地、销地、集散地市场的空间限制,让上下游能够“零成本、零距离、零时差”共享信息,让中药材流通实现“一键交易、一键融资、一键溯源”,加速中药材流通,突破传统交易瓶颈。

依托交易中心服务平台,甘肃将整合中药材产业网络信息资源平台,开发汇总中药材产业链信息渠道,探索建立新型产业模式与政策扶持模式,建立中药材产业信息生态圈,制定相关扶持政策,维护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和秩序,在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全面提升政府现代化管理水平。

甘肃省副省长李斌表示,中药材“触网”不仅可以有效加速中药材流通,突破传统交易瓶颈,更是助力甘肃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争取行业话语权、实现产业扶贫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