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行业信息

互联网医院:链接药店与处方

发布时间:2016-07-26 15:06:15      点击数:      来源:

在药品零差率、医院药占比、医保支付价、按病种付费等一揽子政策实施的情况下,原本长期盘踞于医院的处方药开始逐渐向零售终端迁移。预估超过3000亿元的处方药溢出,被认为是驱动药店新一轮增长的重要引擎,为此,药店也在穷尽智慧试图成功接盘。

不过,处方药自医院向药店的流转并非如想象中顺畅,事实上,绝大多数药店都缺少角逐处方药市场的门票——处方。尤其是在国家针对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开展行业性专项整治的背景下,药店对于市场分化的压力倍增。于是,如何合理合法获取处方,成为药店业共同探究的课题。

从医院药房托管,到处方药外配,即使是在行政之手的推动下,处方与药店间也仍然隔着一道玻璃门,时至今日,处方沿传统路径实现从医院向药店流转并不成功。所幸,“互联网+”的出现令行业看到了转机,尽管互联网与医药行业的邂逅被喻指“急性子与慢郎中的结合”,但大势难阻,随着医药行业互联网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各种无解的问题倒也变得迎刃而解。

“推倒医院的围墙”

首届世界互联网医疗大会日前在乌镇落下帷幕。在惯性思维中,互联网医疗领域的主角应当是具有纯粹互联网基因的“移动医疗”企业,但现场情形却与之形成强烈反差——参与会议的800名嘉宾中,竟有绝大比例来自传统医院。

在“推倒医院围墙”的政策要求和行业呼声下,传统医院已经悄然开启互联网化的进程,并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燎原之势。

传统医院指向分级诊疗、精准医疗的互联网化改造被业内人士称为“医疗+互联网”,正经历着从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转变。

自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启动“网络医院”以来,行业内陆续涌现出一众领跑的明星项目:于今年2月正式上线的浙大医院“互联网医院”,其将导入互联网元素的医疗板块定义为“线上院区”,与线下院区相互对仗,能够实现传统医疗的全部功能;广东省医院协会推出的“广东云医院”,其率先实现“去中心化”的革新,改变互联网医院“单打独斗”的传统印象,而实现省域内多家三甲医院的横向整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其利用“健康云平台”完成区域内各级医疗机构的纵向联结……

在“医疗+互联网”的行业探索如火如荼之际,处方外流也变得顺理成章。传统医院进行互联网化改造,固然主因在于公立医院改革的政策牵引,但题中之意亦蕴含对药品经营业务流失的自我救赎。有医院院长称,在分级诊疗的政策导向下,大型医院50%以上的常见疾病将被分流,会对医院产生致命的影响。而利用互联网的磁铁效应,将药店纳入互联网医院的生态体系,从而完成处方的定向流转,恰恰实现了“以药养医”向“以药补医”的体制过渡,弥合了传统医院的生存诉求,于是,在视野内随处可见医院与药店握手言和的模式表达。

“没有围墙的医院”

与“医疗+互联网”模式对照,“互联网+医疗”模式同样方兴未艾。自微医集团主导的乌镇互联网医院开具第一张电子处方后,行业内出现了一大批跟随者,但截至目前鲜有能出其右者。

“互联网+医疗”模式下的互联网医院的兴起,得益于医生多点执业政策的开放。有医院院长认为,医生多点执业本身是伪命题,其核心在于医生管理方式从行政审批转向契约式管理,重中之重是人事管理制度的变革。在卫生计生部门认识到问题的本质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后,医生多点执业的权利被还原。

在此背景下,行业和企业对互联网和医疗进行了艺术性的嫁接,形成了现实意义上的“互联网医院”。对比“医疗+互联网”和“互联网+医疗”两种模式,前者的初衷在于推倒医院围墙、扩大医院边界,后者则为真正意义上的“没有围墙的医院”。

据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介绍,乌镇互联网医院“在线医疗”板块主体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依托数量超过7200多组的专家团队进行分诊和会诊;二是凭借基数更为庞大的执业医生队伍进行即时在线诊疗。据最新数据,目前乌镇互联网医院拥有签约医生(认证医生)数量超过22万,每天接诊人次超过1.8万(至年底有望突破10万),成为所属领域不折不扣的“独角兽”企业。

为使生态系统更加完善,乌镇互联网医院对标美国凯撒医疗,围绕“在线诊疗”进行了上下游业务的延伸:上游与保险公司合作,利用商业健康险为患者提供“会员服务”,即购买指定商业健康险种的患者可享受定制式会员服务;下游则与药店合作,效仿设立在CVS内的Minute Clinic,在药店内设立接诊点,通过在药店内植入乌镇互联网医院终端,促使药店升级为集合预约挂号中心、远程问诊中心、检查检验中心和电子处方中心四大功能于一体的“虚拟诊所”。

直通处方“制造中心”

从根本上讲,互联网医院的出现策动了医疗生态的重构。在固有的格局中,医院与药店间是势同水火的竞争关系,而在新型生态中,医院与药店则成为共同进退的合作关系。在美国,克利夫兰专科诊所与最大连锁药店CVS合作建立了2000多家“虚拟诊所”,一年服务1800万人次,平均每次收费达49美元。而面对国内相对空白的潜力市场,市场主体纷纷布局并将模式思考进行产品化。

虚拟医院匹配虚拟药房,这是互联网医院的共同特征。被命名为类似“云药房”的药品配送体系恰是互联网医院药品业务的载体,它不可能仍然是一家门店或一家企业,而是集合了众多零售品牌、物流品牌的大写的“一”。按照处方药目前的配送要求,由互联网医院生成并发散的电子处方将通过系统配置,以O2O的形式送达患者手中。

医院与药店双方合作模式不一,但基础的是:互联网医院嫁接药店,实现“药房院外化”,以最低成本达成医和药的联合;药店链接互联网医院,华丽变身“药诊店”,完成自身功能性的拓展,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互联网的传输,可以直通处方“制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