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行业信息

行业去泡沫,须锁定民生需要

发布时间:2016-07-27 11:35:21      点击数:      来源:

如今,一些医院的大楼豪华气派,颇上档次,但表面繁华的背后却是负债的隐痛。不少报道披露,医院建楼、买设备的资金不都是收入节余或政府投入,许多是靠借钱过日子。这在医疗行业似乎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广东省抽查200多家医院,发现平均负债占总资产的23.14%,有的医院负债率甚至是100%

再比如,药品流通过程中,药价被层层加码,零售价被炒到出厂价的七八倍甚至六七十倍。药价虚高,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用、高值耗材费用不断增高,直接导致医疗费用过快上涨,在很大程度上销蚀了医保……这样的泡沫多了,最终威胁的是整个医疗体系。

值得警醒的是,医疗行业属传统行业,很少有人意识到杠杆的存在以及泡沫的危险性。杠杆来自金融学的概念,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乘号。杠杆可以放大投资的结果,无论最终的结果是受益还是损失,都会以一个固定的比例增加。合理运用杠杆,有助于规避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但危险的是,杠杆隐藏在微观主体之中,是不是高了,你看不见、摸不着。

医院负债发展完全是为满足群众的医疗需求吗?药价加成在多大程度上是市场化的结果?医疗费用上涨为何换不来患者的获得感?拿大医院无序扩张来说,3000张到1万张床位的医院已有不少,但规模的扩张并没有消减不断增加的患者。一方面,医院要发展,必须扩大规模,增加供给,抢分医疗市场大蛋糕,以大牌专家和高端设备吸引患者。另一方面,医院规模扩大,管理难度增大,人员配备跟不上,或是人才结构不合理,并没能实现资源的优势组合,整个医疗市场格局也越来越扭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强调,医药产业发展首先是民生需要,要把加快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医药关系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危,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如果忽视甚至漠视民生,仅强调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就会偏离既定发展轨道。现在人们出国旅游,不仅背回马桶盖、电饭锅,乃至买回感冒药、创可贴,医疗旅游市场也越来越繁荣。这种“用脚投票”的方式,足以点出国内医药行业的痛点。

所以,当下去除杠杆风险,可以借鉴经济领域的一些做法,但更多还是要立足医疗卫生行业特点,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解决。特别是在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与布局不合理、部分公立医院不合理扩张等问题依然突出的情况下,尤其需要在政府的主导下,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多元化、分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机制。

首先,从制度建设上重设“游戏规则”,才有可能逆转大医院好大喜功之势,督促医药行业提升创新能力。其次,还要从内部管理上下手,让医院管理水平与其资源规模协调起来,让药企技术能力与其功能定位适应起来。相关各方锁定民生需要,才是医药行业真正脚踏实地的发展之路。